整理電腦發現這篇多年前沒完成的文章。請祐幫我打了最後一句,完成。



  帶孩子們進入密閉黑暗的不熟悉空間,需要一段長時間安坐的活動例如:看表演、劇場、電影,一直是我期待但又不敢奢望的事;因為好幾次哭喊到驚天動地,最後不得已只好帶著孩子奪門而出的經驗實在讓我心有餘悸。

  我知道特殊的孩子更應該多體驗不同型態的活動,讓他降低敏感慢慢習慣參與,我也都盡量配合;但幾次下來都是這樣高分貝的哭喊、混亂的用手打頭,沒有專注的眼神和笑容,我實在很難想像孩子能獲得什麼樂趣。這麼多次辛苦帶他參與的活動,最後在他心中留下的是不是美好的經驗和回憶?我也不確定孩子到底能不能了解所演出的內容,因為我們沒有任何方式知道他心中的想法和理解程度。

  帶孩子參與這些活動的目的不就是休閒娛樂嗎?如果孩子根本不喜歡、無法從中獲得樂趣,那我還不如選擇其他比較開放的場所來放鬆心情享受生活。這是在祐打字之前我的想法。

  開始打字之後,真實的祐完全顛覆了我的看法;原來孩子身不由己的程度是這般難以想像,而且孩子對於知識性及美的事物竟有如此強大的感受及超齡的理解力。於是那個暑假我和祐參觀了很多知性的展覽活動,並鼓足勇氣準備挑戰第一次「看電影」。

  100年7月29日,和王老師及一群打字孩子還有家人的陪伴下,在台北光點祐看了生平第一場電影──法國導演的紀錄片『畫出你自己』。我本來以為已經選在非週末的早上又是非主流的電影,應該會是像包場般都是自己人的輕鬆場面;沒想到這部電影竟然悄悄紅了,搞個幾乎座無虛席,害我頓時神經緊張。我和祐選了個靠角落的位置,開場前廳內明亮祐還能輕鬆和我打字聊天,熄燈後祐明顯緊張最後只好拿出mp4讓他情緒穩定。整場不算安寧但可以接受的看完,問祐感想,他回答希望能看有內容的電影。哈!了解!

  跨過第一次的高牆後,不到一個月就有了第二次看電影的機會。『Cars 2世界大戰』因為是卡通,我們家的小瀚也要看(這是五歲小瀚的第一次),所以這次難度更高,要挑戰帶兩個小孩上電影院看場面混亂的兒童電影。結果整場我輪番帶兩個小孩跑廁所,搞得電影院的工作人員都快認得我了!雖然自己看得很零散,小孩們倒是一整個很開心,也算是個好消息。小瀚很爽的拖了鞋子坐在沒什麼人的後排座位,但祐則比上次更明顯坐不住,他解釋是因為電影充滿快節奏的聲光效果讓他有點躁動。「能自在看電影是享受的。如果可以不用努力控制(註:指發出聲音或不受控的行為)用全部的靈魂感受電影的內容,那就太完美了!」多年後祐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