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早上和祐寫國語習作,有一大題是閱讀文章『楚莊王葬馬』

莊王葬馬  

習作裡的文章很白話,內容有點長我懶得打了,以下複製自維基百科:


 莊王葬馬

《史記·滑稽列傳》中說,楚莊王有一匹心愛之馬,莊王給馬的待遇不僅超過了對待百姓,甚至超過了給大夫的待遇。莊王給它穿刺繡的衣服,吃有錢人家才吃得起的棗脯,住富麗堂皇的房子。後來,這匹馬因為恩寵過度,得肥胖症而死。楚莊王讓群臣給馬發喪,並要以大夫之禮為之安葬(內棺外槨)。大臣們認為莊王在侮辱大家,說大家和馬一樣。從而,眾臣對莊王此舉表示不滿。莊王下令,說再有議論葬馬者,將被處死。
優孟聽說楚莊王要葬馬的事,跑進大殿,仰天痛哭。莊王很吃驚,問其緣由。優孟說:「死掉的馬是大王的心愛之物,堂堂楚國,地大物博,無所不有,而如今只以大夫之禮安葬,太吝嗇了。大王應該以君王之禮為之安葬。」莊王聽後,無言以對,只好取消以大夫之禮葬馬的打算。


 

最後一題問答題

Q:假如優孟全力勸阻楚莊王葬馬,事情結果可能會怎麼樣?

 

祐的回答:

「楚莊王應該會惱羞成怒太生氣而腦充血死亡。這樣就能帶很多馬和他一起下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